2010-10-14

荷蘭鍋食譜之Brioche麵包(dutch oven Brioche)

買了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 The Discovery That Revolutionizes Home Baking 細讀看過發現此類麵包真的非常適合在露營來做,此次要分享的是另一種配方:Brioche。雖然沒有正版的Brioche綿密,但是便利且軟Q的程度,還是成為我家早餐的主力項目。

配方
時間
備註 
麵團材料:
溫水 90ml
乾酵母 6g
鹽 6g
蛋 2顆(L size)
蜂蜜 30g
無鹽奶油 84g
中筋麵粉 262g

其他:
蛋汁少許 上色用
一個有蓋的塑膠桶(非密封,此次準備的是1.6L size)
一些免沾手的麵粉
烘焙紙

鍋具:
Snowpeak 荷蘭鍋深鍋+蓋
 前一天晚餐後準備和麵團發酵
20:30~

放入冰箱
22:30

當天早餐
5:30起床準備

生炭火
6:30

上焚火台
7:00

起鍋
7:30
 ※前一天晚上預先準備:
1.蜂蜜跟奶油,我在家會用小玻璃瓶裝一起,到了要準備的時候一起隔水加熱融化。
2.麵團材料全部攪拌成團後(均勻看不到顆粒即可),此步驟真的只要5分鐘。
3.我都是放在露營的套鍋中,常溫下發酵2小時。如果山上天氣涼,會建議另外燒點溫水,讓套鍋隔水泡在其中。
4.發酵好的麵團,取出拍扁,把空氣都拍出,放入有蓋的塑膠桶中,放入冰箱至少冰三小時以上。
 
※早餐前的準備:
1.從冰箱取出冷藏了一晚上的麵團,簡單捏成一團。過程中手可以沾一些麵粉免黏手。
2.麵團再一分為多份小團,在家我會分為約60g一個。
3.每球放到烘焙紙上,間隔圈放,刷上蛋汁,再放入荷蘭鍋中發酵至少60分鐘(這是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建議時間,過久也不好,此份配方沒有太強的支撐力,發久會癱,發至一倍大即可)
3.生火準備。
 
※烹調過程:約25~30分鐘
1.炭精
下火:3~4顆
上火:17~20顆
2.上下火:12~15分鐘,開蓋之前,將上火的炭移到鍋邊圍成一圈。續烤5~10分鐘。
 
※備註:
1.個人平常是改成中筋麵粉212g+綠主張的全麥粉50g,不影響口感而且更香。
2.通常烤到有麵包香味出現就要開始注意火候。
3.此份配方也是多種用途,可以參考原始出處的網站。

參考資料: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五分鐘軟式麵包
Brioche Dough Recipe and all of its wonderful uses!

 
※備註:此次在松濤意境,一晃神上火多烤了5分鐘,賣相不佳,只拍比較理想的底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