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滷肉飯

叮叮酷愛滷肉飯,嘗試過很多的滷肉飯配方,這個滷肉飯配方是目前最穩定的配方,刊自2007年7月5日的蘋果日報美食版『滷肉飯 傳統創意皆美味』,由柯憲文老師示範的配方,出處連結有詳細的步驟照片。幾次操作下來,簡單又美味,而且配方穩定,比很多新竹外面賣的滷肉飯都好吃。整理如下:

配方
備註

材料:
豬後腿肉絲 3000g
油蔥酥 150g
冰糖 120g
醬油 600cc
水 2500cc

調味料:
辣椒片、薑片、桂皮各適量
八角1個
五香粉末適量

鍋具:
炒菜鍋
砂鍋或陶鍋

※烹調過程:約60分鐘~
1.煮糖:乾鍋直接放入冰糖,加入醬油煮到冰糖融化後,下火轉成小火備用(醬汁會冒泡且有醬香)。
2.加肉:下肉絲,拌炒到豬肉入味且湯汁收乾,此步驟約15分鐘(此步驟真的急不得)。
3.加油蔥酥+加水:下油蔥酥,拌炒至出香味,炒料移入砂鍋,加熱水2500cc。
4.調味:加入調味料,砂鍋中全料煮滾後,轉小火加蓋,燜煮至少40分鐘以上。

※備註:
1.自己在家實際操作的時候,都是在竹東市場買黑豬肉,挑五花肉攪粗使用。有時間才會直接手工切碎或切絲。
2.油蔥酥也是在竹東市場買,還是客家庄的風味比較夠。
3.不建議使用其他糖類代替冰糖,風味跟顏色都會影響。
4.醬油我還是偏愛使用綠主張的豆麥醬油。
5.因為家裡小朋友不能吃辣,實際操作不會加入辣椒片。
6.燜煮過程建議使用砂鍋或陶鍋,坊間黑色陶瓷材質的那種為佳。
7.配方可以等比例調整(例如減半或只煮1/3),目前試過不影響風味。
8.如果覺得太油,可煮好後靜置一晚,隔日將上面的浮油撈除。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2007年7月5日 『滷肉飯 傳統創意皆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