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

荷蘭鍋食譜之司康餅(dutch oven Scone)

此次在松濤意境,因為週間工作有點累,加上因為颱風影響,拖到週五晚上確定要前往,才開始準備工作。倦意一出現,連打蛋跟備料都嫌麻煩。拖到週六出門前,看到晴天後心情一振,決定下午點心來準備司康餅(Scone),依據之前Chloe老師教的『訣竅』,加上坂上老師的配方,用荷蘭鍋應該可以輕鬆的戶外重現。
 
配方
時間
備註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125g
低筋麵粉 125g
砂糖 20g
鹽 1g
泡打粉 10g
奶油 80g
牛奶 115g

其他:
牛奶少許 上色用
一些免沾手的麵粉
烘焙紙

鍋具:
Snowpeak 荷蘭鍋深鍋+蓋
 麵團和好14:00~

放入冰箱
同時生炭火14:10

炭火完全燒起
14:40

由冰箱取出麵團切割
並放入鍋中14:50

起鍋
15:05
 ※預先準備:
1.除了牛奶,全部的粉類和奶油,我在家裝袋放在冰箱中帶去營地。因為奶油不能融化,要有點冰冰的。
2.除了牛奶,全部的粉類要用刮板或用手,混合在一起,要把奶油跟麵粉搓成一粒一粒的如米粒狀。(用刮板可以用切的,把奶油跟麵粉一起切成米粒大小;用手捏的也可,但是要注意別讓手溫把奶油給融化了)
3.步驟2的所有材料均勻後,再倒入牛奶,用「抓」的方式把材料混勻,不必用力攪拌,抓到所有材料均勻看不到奶油或粉粒即可(抓太久會出筋就不好吃了)。
4.這時候的感覺可能還會黏手,可沾點手粉,把麵團放入袋中,搓成同荷蘭鍋底大小的圓餅狀,約2公分厚度,就可放回冰箱冰藏30~60分鐘。
 
※烹調過程:約25~30分鐘
1.炭精
下火:3~4顆
上火:17~20顆
2.先生好火,等炭火ready,才把冰藏的麵團取出。
3.鋪在烘焙紙上,用刮板切成約6~8等分,略微分開以免烘焙後沾黏在一起。
4.表面刷上牛奶,即可入荷蘭鍋烘烤。
4.上下火:12~14分鐘,開蓋之前,將上火的炭移到鍋邊圍成一圈。續烤3~5分鐘。
 
※備註:
1.此次在松濤意境的用粉是日清麵粉,口感更好。
2.如果在家用烤,就是一般用模型切成好看的圓形,烤箱溫度200℃烤12分鐘。
3.這個配方現做現吃比較好,如果涼了要回溫,可以在大同電鍋直接鋪上鋁箔紙,不必加水,再把涼掉的Scone放上去,蓋上電鍋,開關跳起來後,等3分鐘就可以吃,比用烤箱或微波加熱都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