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荷蘭鍋食譜之黑啤酒肋排(スペアルブの黒ビール煮)

黑啤酒肋排是我一直想做的項目,只是三宅郁美食譜中所要的杏桃乾跟加州梅實在很懶得去採購。此次去松濤意境,希望在松林下讓叮叮可以有個不錯的下酒菜,還是去抽空去買了回來。很久之前吃過一次Chloe老師煮的加州梅烤肩胛肉,那時候吃到的加州梅醬汁好吃到令人驚訝。這道黑啤酒肋排,大家試吃後覺得『這應該是歐洲的紅燒肉吧!』很高興又是一道皆大歡喜的料理。

配方
備註

材料:
A
豬肋排 800g
鹽、黑胡椒、酒 少許

B
沾肋排的麵粉 適量
橄欖油 1/2大匙

C
洋蔥 1/2個
奶油 1大匙
黑啤酒 350ml
綜合香料 1小匙
杏桃乾 6個
加州梅 6個
蜂蜜 2大匙
醬油 1/2大匙
粗磨黑胡椒 少許

鍋具:
Snowpeak 荷蘭鍋淺鍋+蓋

※預備作業:
1.豬肋排放入封口袋中,將鹽、黑胡椒、酒加入,一起搓揉後,放入冰箱醃製一晚。
2.洋蔥切絲備用。

※烹調過程:
第一階段:大火
1.淺鍋加入沙拉油,將每支肋排分別沾粉煎至上色即可。
2.將豬肋排煎好夾出後,將淺鍋簡單擦乾淨,不要有殘油。
3.淺鍋加入奶油,將洋蔥炒至軟黃。
4.將煎好的肋排放入鍋中,加入黑啤酒、綜合香料、杏桃乾、加州梅等一起燉煮。
第二階段:小火
5.等煮汁大滾後,火力調整為小火,加蓋煮30分鐘。期間需注意調整鍋子(掉頭180°的方式),以免鍋底煮汁燒焦。
6.時間到(此時煮汁已經減少,半濃稠狀態),續加入蜂蜜、醬油,再煮到醬汁收乾。
7.上桌前灑上粗磨黑胡椒即可。

※備註:
1.此次在燒煮過程中,有特別把杏桃跟加州梅都搓碎攪入煮汁中,肋排沾著吃別有風味。原著的食譜是整個留著。
2.此次考慮有小朋友,照片上是沒有加上粗磨黑胡椒。
3.原著的食譜是使用香草束調味,為求方便改用在新竹大潤發楠雅店買到的有機普羅旺斯香草,大家都很喜歡這個味道,也用在另一道肋排燉菜中。


參考資料:
三宅郁美 『いい鍋。おいしい料理』page 21,200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