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荷蘭鍋食譜之關東風壽喜燒(ダッチオーブン すき焼き)

最近天氣開始轉冷,又到了我們家最愛的火鍋季節。之前舊的光華商場買到一本台灣東販的譯本:美味和風鍋料理,書中有詳細敘述日式湯頭跟一些清爽肉丸的作法,是很實用的一本食譜。最近看大家搜索的關鍵字是「壽喜燒」,snowpeak的淺鍋超合適壽喜燒的深度跟大小,我猜Snowpeak當初設計的時候應該是有考量到此點。此次分享的是書中的關東風壽喜燒,轉載書上的說法:「壽喜燒基本上在關東和關西都有各自的傳統規則,再加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自然就會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壽喜燒。」書中的兩種都嘗試過之後,我家還是比較能接受是作者的關東風煮法。其實煮出來非常簡單,就是備料略微繁瑣,每次在家裡煮都還來不及拍照,就被叮叮跟小子動手吃掉了,有機會再來補上照片。

先分享基礎湯頭:昆布柴魚湯
配方
備註

材料:
柴魚 30g
昆布 10×15 cm見方
水 2000ml

※烹調過程:
1.深鍋倒入水及昆布,中小火慢煮。
2.在水滾之前撈出昆布,並放入柴魚,關火。
3.等柴魚沈到鍋底後,倒出過濾。

※備註:
1.我家的海帶是採用主婦聯盟供應的北海道昆布,品質很優。
2.煮過的柴魚跟昆布,我都會再用醬油、糖、味醂等乾炒可以當小菜。
3.加入昆布的同時,可以加入乾香菇、蝦米、乾干貝等提鮮。
4.實在懶得練湯頭的時候,我的偷懶招數是拿出日本的理研ビタミン的素材力的おだし代替,無化學添加物的配方,方便好用。
5.多餘的高湯會用冷水壺冰起來,三天內用完。冬天這個湯頭,很快就用光了~


接著來調配壽喜燒的醬汁,
配方
備註

材料:
醬油 10大匙
味醂 4大匙
高湯 4大匙
酒 2大匙

※烹調過程:
1.比例是醬油5:味醂2:高湯2:酒1
2.先在小鍋子中放入味醂和酒,並煮到酒精成分蒸發掉。
3.再加入醬油和高湯調和。
4.醬汁全部的量約300ml

※備註:
1.另一個偷懶招數,用穀盛的壽喜燒醬,比例建議改成壽喜燒醬210ml+高湯90ml。
2.但是穀盛官網跟小手冊上的步驟實在不好吃,照著做,肉會沒味道,150ml的醬料也偏少。



醬料準備好,接著就來處理鍋中的材料。

配方
備註

材料:
豬肉五花薄肉片 500g(原書中是牛五花肉片)
豬油 適量(原書中是牛油)
蒜白 2支(原書中是日本大蔥)
鮮香菇 2-4朵
日本水菜 1把
板豆腐 1盒
蒟蒻絲 1包
醬汁 300ml

鍋具:
Snowpeak 荷蘭鍋淺鍋

※預備作業:
1.蒜白切段、鮮香菇去蒂頭、水菜洗好、板豆腐用平底鍋乾烤兩面後切大塊、蒟蒻絲川燙後切段。

※烹調過程:
1.淺鍋加入豬油,均勻抹勻鍋底,下火用中小火。
2.倒入醬汁約50ml,煮滾後,將一半份量的肉片攤平放入。煮熟後撈出,可先食用。
3.再分區放入另一半的肉片和其他材料,同時並把剩下的醬汁加入一起改用小火燉煮即可。

※備註:
1.正統的壽喜燒是用新鮮雞蛋打散後代替沾醬,沾食肉片。
2.因為我家不吃牛肉,全部改用豬肉代替。


參考資料:
美味和風鍋料理』page 23,2005/01
 

2 則留言:

  1. 請問高湯的部份可否買現成的呢
    有推荐的品牌嗎?
    我第一次煮壽喜燒,查了很多教學,
    最喜歡你的: )

    請問酒的部份是清酒嗎?

    請問你的食譜是幾人份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日式高湯我都是用理研ビタミン的素材力的おだし代替,微風廣場跟JASONs都有,連結上文有。
      2.酒的部分原食譜是用日本清酒,我在家現成有啥就用啥(用米酒居多)。
      3.以上份量約4人份。

      請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