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

荷蘭鍋食譜之蜜汁叉燒

前陣子在facebook的版上看到有人參考Carol的蜜汁叉燒作品,看完後覺得這個配方一定可以用荷蘭鍋來操作。在家裡做了三次,每次都受全家歡迎,這個配方很簡單,唯一麻煩就是得等上三天,不過如果剛好排上週末的露營行程,可以在週三提前醃製,配上荷蘭鍋的火力控制,大家都可以輕鬆在營地大展身手,以下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配方
備註

材料:
豬五花肉 600g(需整塊或分為二)
蔥 1支
薑 2片
蒜 2瓣
蛋 1個 

醃料:
味噌 1大匙
蠔油 2大匙
醬油 3大匙
米酒 2大匙
蜂蜜 3大匙
麻油 1大匙

另準備刷肉用的蜂蜜約2大匙

鍋具:
Snowpeak 28cm荷蘭鍋深鍋

※烹調過程:
1.蔥切段、蒜切片備用。
2.先把醃料調勻後,將肉、蔥、蒜、薑全部倒入,略微攪拌勻。接著放入冰箱冷藏醃製三天,(建議每天都要翻面一次,為了使味道均勻)。

3.荷蘭鍋底鋪上錫箔紙,再放上隔網架(不然,甜膩黏稠的醬汁在鍋底焦化會十分難刷)。
4.荷蘭鍋預熱5分鐘:下火採小火(約4-5塊炭精,在家裡廚房操作就是下方爐火轉小火即可),上火採大火(將炭精放滿,約12-15塊)。
5.用SP荷蘭鍋大把手,將鍋蓋掀起,再將調味好的豬五花肉放上隔網架,開始烤。
(a)第一次刷上蜂蜜:烤15-18分鐘後,掀蓋,五花肉應該烤到上方上色但不焦,刷上蜂蜜後,翻面,再刷上蜂蜜,繼續烤。

(b)第二次刷上蜂蜜:再烤15-18分鐘,掀蓋,此時五花肉烤到上方上色,刷上蜂蜜後,翻面,再刷上蜂蜜,準備離火。
(c)第三次時間:上下方關火(移開炭精),用荷蘭鍋餘溫燜烤10分鐘後,即可上桌。

※備註:
1.原配方是醬油2大匙,可是我試了兩次都覺得不夠鹹,所以就加量到3大匙。
2.我們家是用綠主張的信功豬五花肉,一整塊很方正,厚度也很夠,但是肉的厚度就關係到烤的時間,15-18分鐘要看狀況調整。
3.步驟5的時間還是要依據肉的『厚度』做一些調整。
4.步驟5-c的離火,可以讓肉不會烤過頭且保留肉汁。


參考資料:

Carol 自在生活之蜜汁叉燒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4986

 
        

6 則留言:

  1. 叮叮姑娘
    妳真是好手藝
    每每見妳po新的料理
    總讓人看了口水直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王子麵姑娘~
      這道很簡單,在家裡醃好就可以出門了~
      看到你們禪音園的blog,很精彩!!我得趕快努力寫了~ XD

      刪除
  2. Wowow! 這道料理真的看起來超吸引人!

    您的部落格很引人入勝喔!

    Alex
    AADD鐵鍋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家的鐵鍋料理也是比專業的~
      最近的西班牙海鮮飯真是可口~ ^^

      刪除
  3. 謝謝您! 大家交流交流資訊, 聊聊經驗, 這樣感覺很溫暖...

    我才剛開始弄blog.. 麻煩您多多指教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家的『家俬』真的超齊全~
      我跟其他朋友也是看網興嘆!~ 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