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實驗廚房:純地瓜粉烘焙(Pizzelle篇)

參加過紫米烘焙兩次,開始接觸到以糧食自給為目標的台灣地產烘焙材料。4月初,糧糧農夫從facebook上送來訊息,問我要不要試試看『純地瓜粉』。
看過糧糧農夫的地瓜粉蛋糕(純地瓜粉的保濕性不錯,但是完全沒有筋性),就開始網路爬文作功課。

初步爬文的心得:
1.查到的日本類似的地瓜粉跟紫芋粉相關的麵包食譜,多數使用不會超過麵粉比例的20%,多半都是拿來當調色劑或改良劑使用。
2.日本有位米屋武文教授跟當地麵包店試做的地瓜粉麵包(跟台灣一樣的地瓜,日文是サツマイモ),也是先以菓子麵包(甜麵包)跟長條麵包(コッペパン,就是夾熱狗或炒麵的那種麵包)來試做,比例目前還在實驗中。
3.由於地瓜粉無筋性,在國外多拿來當作無麩質(Gluten Free)烘焙的基粉配方。
 
初步跟糧糧農夫討論先往餅乾類的方向嘗試,由於100g的純地瓜粉要400g以上的地瓜去清洗乾燥磨粉等工法處理,得來實在不易。拿到純地瓜粉後,決定走小量多種嘗試。

純地瓜粉之義大利脆餅(Pizzelle配方:原味)

比較過Vitantonio隨機附贈的配方跟幾個義大利媽媽在網路分享的各家Pizzelle配方後,依據地瓜粉的特性調整如下。烤出來真是充滿地瓜的香氣!

配方作法
※材料:
蛋 1個
糖 71g
融化後奶油 2 1/2大匙
糧糧的地瓜粉 80g
泡打粉 1小匙

※設備:
Vitantonio+Pizzelle板

※基本麵糊:
1.蛋打散,加入糖、融化後奶油。
2.加入過篩後的地瓜粉跟泡打粉,攪勻備用。

※烤製作業:
1.機器預熱好,板子刷上奶油。
2.放上約一大匙的麵糊量,蓋起機器後約1分鐘即可取出放涼。

※備註:
1.正宗的義大利配方都有加上茴香油跟大茴香子
2.改良配方都有加上香草精1小匙,為了保留地瓜香氣,未加入。
















 
 
 



 純地瓜粉之義大利脆餅(Pizzelle配方:芝麻口味)→我認為這種最好吃!
這個是Vitantonio隨著Pizzelle版內的日式配方,薑味跟地瓜粉超合的!我家兩歲的女兒最愛這個口味,口感極像日式煎餅,讓人會有誤以為破解秘方的快樂!XD

配方作法
※材料:
蛋白 1個量
糖 40g
奶油 50g
糧糧的地瓜粉 40g
綠主張的熟黑芝麻粉 50g
薑母粉 2g

※設備:
Vitantonio+Pizzelle板

※基本麵糊:
1.奶油打發,加入砂糖練白。
2.慢慢加入蛋白,加入後不要出現分離狀。
3.加入過篩後的地瓜粉、薑母粉,再加入熟黑芝麻粉混合後備用。 

※烤製作業:
1.機器預熱好,板子刷上奶油。
2.放上約一大匙的麵糊量,蓋起機器後約1分鐘即可取出放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