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2011.2 春節花東慢活行:瑞穗黑崧大山以及周邊part 1

原本安排是要在花蓮停留三天二夜的行程,叮叮被部門臨時要求留守,行程大亂,原來與大學乾哥的全家聚會也只好取消,黑崧的老闆也很親切的接受我改變行程。不屈不撓的我們在2/1順利啟程,不過年前的感冒帶來的暈眩,讓姑娘和小謙在蘇花上都嚴重暈車,只有幸運的小葳一路睡,一路混了6個小時才到花蓮市。一離開蘇花,全家都開始興奮起來:到花蓮了~到花蓮了!

花蓮街上洋溢著過年的喜氣,街上也是塞車狀態。進入花蓮第一站,馬上去公正包子報到,買兩籠熱騰騰的小籠包帶路上當行進糧,緊接著轉到廟口紅茶買兩大罐叮叮愛的古早味紅茶,配著簡單的三明治跟沙拉麵包,真是下午好點心。

  
 

花蓮市距離瑞穗還有一個小時的車程,黑崧的老闆擔心我們迷路,路上打了兩次電話來提醒別太晚紮營。離開花蓮市,一路往南,由於時屆下午三點,一路的景點只好匆匆略過。行經鳳林,一路上有『有炭』的路標,農曆年前迷上台灣炭的我們,擔心炭帶得不夠多,賭上delay的時間,想想繞進去看一下好了。

讚炭工房
花蓮縣鳳林鎮正義路15號
電話:03-8763488 
原來這邊是竹炭工坊,不是我們想像的炭,但是外觀的特殊設備,還是讓我們下車進去參觀。原來也是院內輔導的觀光工廠,買了可以煮飯用的竹炭片,簡單在這邊吃了竹炭冰淇淋後,就繼續出發上路。
 
  


黑崧大山
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富興368號(近台九線263.3k)
訂房專線:0988-655322
GPS: 121°23'4.8"   N23°33'31.4"

混了一天,終於在下午五點抵達黑崧大山,老闆跟老闆娘很親切的招呼我們,我們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好像常來一般的熟悉。本來擔心27秒帳放不進黑崧大山的精緻木棚中,沒想到可以順利撐起,內掛帳也順利在搭起,真的很棒!
  

黑崧大山的獨立衛浴,老闆有特別幫我們先把熱水器打開,顯示在『舒適的60度』!每個營位會有自己的分類式垃圾桶,乾淨又整潔。我們此次沒有機會使用到(因為跑去泡湯了),但是由水龍頭跟衛浴內都是『晶晶亮』,可見老闆真的十分用心在打掃!
   由於行程變更我們只能在黑崧大山停留一晚,先把簡單的裝備卸下後,天色已經全黑,今晚也沒打算開伙,於是前往黑崧大山老闆推薦的『竹村日式小吃』用晚餐。

竹村日式小吃
花蓮縣瑞穗鄉中山路1段15號
電話:03-8876083
營業時間:11:00~1400,17:30~19:30

說真的,如果沒有老闆推薦,我們一家人還真不知道在瑞穗這麼晚要吃啥。竹村就在瑞穗火車站正前方的街道上,提供菜色就是台式的日本料理,真的不錯吃!我們家點了生魚片定食跟瑞穗鮮奶烏龍麵,外加壽司跟和風沙拉!沒想到在瑞穗可以吃到好吃的日式小吃,價格沒有觀光地區的貴氣,材料跟口味是很平實的庶民風。
結帳的時候,跟老闆誇讚『真好吃』,年輕的老闆有靦腆的回復說:鮮奶烏龍麵的鮮奶都是當天從瑞穗牧場提回來的!下次大家有機會不訪可以前來用餐。吃飽飽的一家人就繼續前往黑崧大山老闆推薦的『原鄉溫泉』。

  


原鄉溫泉
http://www.yuan-hhs.com.tw/i
花蓮縣瑞穗鄉瑞祥村五鄰五福路325號
電話:03-8876307, 8876308

原本是想去富源蝴蝶谷的溫泉去玩,黑崧大山的老闆提到那邊是戶外池,天冷不太適合我們的小朋友,考慮室內跟池水的深度,他推薦我們去『原鄉溫泉』。飯後慢慢晃到原鄉溫泉,一看原來他們前面的草坪也有開放露營,已經搭著兩家人。原鄉的營位800元/個,由於天暗,只看到有電源,水源不太清楚。
當晚的湯屋也只有我們一家在泡湯,偌大的溫泉池,兩小的很開心的跑來跑去,深度也剛好。出來的水量也大,水溫也很讚,由於泉水因富含鐵質,一遇空氣氧化變成鐵鏽般的金黃色,難怪叫『黃金湯』。原鄉也有簡單的戶外池,我想如果在這裡露營,晚上應該可以看星星跟泡黃金湯!
在原鄉,全家泡了一個很開心的溫泉湯!
  
 

晚上返回黑崧大山,待續...

我的第一個米麵包:純紫米麵包

上次參加了快樂農夫糧糧的『紫米烘趴』第一波,第二波的麵包我也是躍躍欲試,但是因為報名當天工作太忙,忙到半夜才能留言。
很幸運糧糧農夫願意惠賜候補名額。

紫米烘趴.....快樂農夫糧糧-瘋烤米最行(二) ~國內場~
http://blog.xuite.net/fjch9391/970807/43265765

拿到粉後,看到FB上的開動通知後,就拿出西川功晃的『みんなのパン』中的『米粉パン』的食譜備戰。趁著週日,全家睡午覺的時候,摸起來趕快做。

操作心得:
1.此份配方跟坊間的米粉麵包不太一樣,他的米粉比例極高,而且成分跟口味也不太一樣。
2.小朋友在一出爐把麵包全部搶光,我只吃到幾口,跟老公討論後的心得:此次麵包的口感跟麻糬麵包很像,是很特別的口感。

後續有機會我一定會再試試看純米粉麵包!也再次感謝糧糧農夫惠賜的材料!

-----------------------------------------------------------------
比例就用糧糧提供紫米粉的比例,調整後如下:
紫米粉 138g
小麥筋粉 35g
鹽 3g
砂糖 4.4g
脫脂奶粉 4.4g
酵母粉 2.2g
水 152g
麻油 4.4g

配料後


手揉至擴展初期,才加入麻油,繼續手揉至出現薄膜(因為只有一個人做,沒法拍起來。而且邊揉邊摔的時候,真的懷疑米粉+筋粉真能出筋嗎?),只能拍下揉完第一次發酵前:


26℃30~40分發酵後,真的有彈性!第一次發酵後:


分割後整形26℃鬆弛30分鐘,鬆弛前(一邊做蘑菇頭麵包、另一邊做餐包):

因為小朋友在中間起床了,最終發酵就沒照了,直接照上粉照:


240℃10~12分烘烤出爐!小朋友的手已經等不及伸出來~

最後來兩張剖面圖!
 
 

2011-03-28

荷蘭鍋的清潔:菜瓜布

幾個在玩荷蘭鍋的露友,大家都在討論怎樣的工具才好『刷』荷蘭鍋。
上次講了耐高溫的菜瓜布,幾位露友都在問那是啥東西,以及在哪買?
因為叮叮家有荷蘭鍋也有厚鐵板,為了如何清潔跟保養,著實很傷腦筋。尤其保養鐵板,叮叮連研磨工具機都出動了~

後來看到日本鐵板燒協會的教科書上,有提到3M的耐高溫菜瓜布,適合於高溫下作業(但爐火必須熄火的情況下,不持續加溫)。
耐高溫菜瓜布不算一般產品,屬於特殊通路,新竹剛好有3M的特別經銷點,去買的時候也剛好剩下一些樣本,加上老闆剛好也是露友,就半買半送。

拿到的包裝如下,原來是日本住友3M出產(難怪官網會分美製跟日製)。


這種菜瓜布耐用溫度範圍是180℃~200℃,正好適用在荷蘭鍋『熱熱刷』的特性。


耐熱菜瓜布有兩面,研磨面才是拿來刷的,另一面原來是是有搭配的刷把,一方面是需要另外訂,另一方面老闆是說直接用一般的刷子扣在上面壓著使用即可。這種菜瓜布千萬不能拿來刷會被刮傷的鍋子,因為研磨性很強。
  

台灣一般的餐廳是不會用這麼好的菜瓜布,老闆都說這種菜瓜布很難銷。如果要去買,也需要事先訂購。

參考資料:
3M Scotch-Brite(TM) グリドル パッド全温用
百利™煎板清潔系列:煎板專用菜瓜布
http://solutions.3m.com.tw/wps/portal/3M/zh_TW/RestaurantCare/SBPlate/#菜瓜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