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荷蘭鍋的清潔與保養

今天不談食譜,來分享荷蘭鍋的清潔與保養。

荷蘭鍋的清潔(非開鍋)
荷蘭鍋應該總是給人油膩膩的印象,每次料理過後,清洗總是大問題。印象中在龍門就是四個爸爸一起提著SP的荷蘭鍋,很認命的一起在洗手台刷洗。
由於荷蘭鍋都是用油保養,如果使用清潔劑清洗,一方面會將原養鍋的油洗除,另一方面吃進不該吃的化學品,同時在戶外,使用化學清潔劑對露營的環境也不友善。一般的清理方式可用熱水刷洗,吃完飯用焚火台的餘火燒一鍋熱水來刷洗,在戶外可用的輔助性清潔產品,拖鞋姑娘強力推薦我使用茶籽粉,果然超級好用!目前我家是使用主婦的小蘇打粉或茶籽粉,粉類一大匙配合熱水,加上3M的耐高溫菜瓜布,連鐵鏽都刷得掉,加上在戶外使用,對環境衝擊也小。

 

荷蘭鍋的保養
荷蘭鍋用熱水洗完後,在爐上或焚火台餘火烤乾後,下一個步驟就是上油。但是每次用紙巾沾著油擦拭荷蘭鍋,有時候份量也不好拿捏,有時候鍋子的餘熱還會把紙巾纖維留在上面。後來看美國食譜都用噴霧式的油罐,油用噴的也均勻些。因為有時候上油的時候荷蘭鍋還有溫度,希望找的是發煙點高一點的油,也比較不會變質,目前想到的是平常烘焙使用的「烤盤油」,使用的是芥花籽油,發煙點偏高也不太有異味,平常使用薄薄噴上一層即可。大小剛好也可以塞進SP荷蘭鍋袋中,也不會太佔位子。

 

5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喔~~ ^^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鑄鐵鍋如果用熱水和棕刷洗,用紙巾擦都還會覺得髒髒的,這樣正常嗎
    如果我平常也用茶仔粉來洗,ok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用熱水,個人經驗除非是超熱水,不然都還會有點油漬跟黑渣。
      我也是平常就用茶仔粉洗,但是洗好後烤乾,利用餘熱上油保養,請參考。

      刪除
  3. 請問您使用的3M耐高溫菜瓜布哪裡可以買到?(大潤發沒看到耶)
    謝謝

    菲利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3M耐高溫菜瓜布在新竹市和平路的德記有在賣~
      我寫了一篇,請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