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露營照明

話說,有一次露營時,將Britelyt汽化燈與27W省電燈泡放在一起點燈,有種感覺就是27W省電燈泡比Britelyt汽化燈還要亮,心中有所疑惑。聯想到不久之前在考電匠時,有讀到屋內線路裝置規則中第102條,有各種場所之照度標準,例如:學校的課桌上面的照度為300~500勒克斯(Lux) 。於是心血來潮的找一台可量測勒克斯(Lux)的照度計來量量,PK一下。

 

當然,先要統一量測的方法才算公平,就是將光度感測器(Sensor)放置距離發光體1英呎的地方去量測。



 參加PK者有下列5個燈:
(1)Britelyt CP-500 汽化燈 
(2)SOTO ST-2000瓦斯燈
(3)G牌27W省電燈泡
(4)P牌12W 省電燈泡 
(5)一般40W燈泡

 
量測結果如下:

 
可見Britelyt汽化燈的亮度約是一顆12W的省電燈泡,可見Britelyt汽化燈所耗的能大部份是用來產生熱能而少部份才是產生光能,所以當你想要有fu~ 或覺得想取暖,那你就點汽化燈吧! 若你想節能省碳,那你就用省電燈泡嘍!
後來發現在省電燈泡的外包裝上有提到發光效率 (流明/瓦),目前上網查詢,最先進的LED燈泡發光效率最好(註:市面上有些LED燈泡發光效率很差,購買時要注意),T5日光燈管也不錯可達100(流明/瓦),但LED燈泡還是太貴,目前我是不會考慮的! 

 
燈罩的魔力:燈罩的目的是將燈泡向上的光反射向下,使燈具下方的照度提升。


 
根據實際測試,40W的一般燈泡沒裝燈罩是400(LUX),裝上燈罩則是2000(LUX);G牌27W省電燈泡沒裝燈罩是1100(LUX),裝上燈罩則是5500(LUX),照度提升了5倍哩,真是有夠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