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2010.12 苗栗三灣神農科技休閒農場

11月因為叮叮受訓,在家蟄伏了五週,終於可以出門露營了!這次的三灣神農,早在兩個月前就橋好,出門前一些大小狀況變更來來去去,終於底定7家人的棧板營位出發去!

苗栗三灣神農科技休閒農場
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小份美12號
電話:037-834977~8
傳真:037-834979
http://www.shennong.tw/

本來想在下午集合前先去斗煥坪吃水餃,叮叮在精神不濟之下發生碰撞,花了兩個小時處理,全家轉換心情後繼續出發。
到了營地,Grace學姐跟波妞家族都已經紮好營,一邊忙著招呼小朋友玩樂,一邊忙著紮營,忙亂中多虧了加恩家幫忙買了斗煥坪水餃館的水餃跟蔥油餅當午餐,小朋友就展開玩樂的週末。進來營區繳清其他費用(週末棧板營位500、泡大眾湯兩次 大人 200、3歲以上100)泡湯加露營這樣收費真的很划算。神農收費窗口的林小姐還有特別提到他們沐浴會提供一種「富含醋菌的洗髮加沐浴二合一洗劑」,到時可以用用看。

這次第一次嘗試泡泡達人的配方,叮叮調得過稀,在波妞爸爸的指導是要「非常黏稠(ㄍㄡ ㄍㄡ的)」,倒進一些波扭爸爸的泡泡水後重新調整就好多了,可以輕易玩出超大泡泡,配方下次繼續改進。

   

神農的營位超乎想像的熱門,週六下午不一會兒的時間,棧板營位、小小木屋、大遮雨棚都滿了!只剩沙地區還有幾個空位。加恩家臨時加訂小小木屋,聰明的加恩爸原來已經預謀準備好被褥,小小木屋有檜木的香味,自行簡單打掃後其實很不錯耶!下次會考慮不要帶這麼多東西就來住小小木屋!
 

這次一起露的家庭有小強、波妞、Grace跟他的弟弟、Alean、Backy跟加恩,大家陸陸續續就定位後就開始閒聊,又是一個悠哉的下午。這次三灣神農一次入場提供兩次免費的大眾湯,傍晚去的時候天色已暗,只好等明天一早在拍。
 

泡湯返回後大家飢腸轆轆,只好慌慌張張趕快生火煮飯,一陣忙亂總算把燉飯給燜上了,焚火台展開『鐵板大會』,酒足飯飽之際,超會說故事的閔文講『石頭的故事』讓小謙好生歡喜,還很認真的再找10個石頭,想知道後續的故事是如何?清好桌面後,另一場兒童繪畫聚會活動開始,小朋友又是撐到很晚才睡。 
 

這次是我們家的內掛帳第一次戶外使用,真的很不錯,大家都來『參觀參觀』,都同意內掛帳真的是很省事的選項。但是叮叮又是嫌麻煩,不肯掛上外帳,就是賭不會下雨。沒掛外帳的內掛帳,在晚上營燈襯托下,透出有另一種小屋的氣氛。晚上抱著小謙在戶外看星星真的很溫馨呢!
 

隔天一早,早餐慢慢煮也慢慢吃,麥昆突然造訪,一整個就是邊混邊聊,總算在11點前打包完成,全家去泡第二次湯,相較於週六下午滿滿的人潮,很多來這個營區的人居然是來去匆匆,週日的溫泉池也就乾淨多了,有分三池,高溫池小朋友都不耐,只好都泡在SPA池陪他們玩,雖然溫泉水很純,但是都在伺候少爺跟小姐,沒有泡到湯的感覺!之後直驅竹南的艾密奇跟加恩家、小強家聚餐,又是一個愜意的週末。
 

再次感謝三灣的林小姐很耐心的接受我來來回回的更改棧板營位。神農的官網寫著『佔地一萬四千坪,耗時六年完成』,現場的負責人員說,實際投入近一億元的資金,這麼好的營地希望可以永續經營嚕!
 

荷蘭鍋的清潔與保養

今天不談食譜,來分享荷蘭鍋的清潔與保養。

荷蘭鍋的清潔(非開鍋)
荷蘭鍋應該總是給人油膩膩的印象,每次料理過後,清洗總是大問題。印象中在龍門就是四個爸爸一起提著SP的荷蘭鍋,很認命的一起在洗手台刷洗。
由於荷蘭鍋都是用油保養,如果使用清潔劑清洗,一方面會將原養鍋的油洗除,另一方面吃進不該吃的化學品,同時在戶外,使用化學清潔劑對露營的環境也不友善。一般的清理方式可用熱水刷洗,吃完飯用焚火台的餘火燒一鍋熱水來刷洗,在戶外可用的輔助性清潔產品,拖鞋姑娘強力推薦我使用茶籽粉,果然超級好用!目前我家是使用主婦的小蘇打粉或茶籽粉,粉類一大匙配合熱水,加上3M的耐高溫菜瓜布,連鐵鏽都刷得掉,加上在戶外使用,對環境衝擊也小。

 

荷蘭鍋的保養
荷蘭鍋用熱水洗完後,在爐上或焚火台餘火烤乾後,下一個步驟就是上油。但是每次用紙巾沾著油擦拭荷蘭鍋,有時候份量也不好拿捏,有時候鍋子的餘熱還會把紙巾纖維留在上面。後來看美國食譜都用噴霧式的油罐,油用噴的也均勻些。因為有時候上油的時候荷蘭鍋還有溫度,希望找的是發煙點高一點的油,也比較不會變質,目前想到的是平常烘焙使用的「烤盤油」,使用的是芥花籽油,發煙點偏高也不太有異味,平常使用薄薄噴上一層即可。大小剛好也可以塞進SP荷蘭鍋袋中,也不會太佔位子。

 

2010-12-08

寶山燭園

沒出去露營的日子,看著天氣晴朗,就跟叮叮爸說:『我們去作蠟燭吧!』很久之前曾經看過公共電視介紹寶山有個手工蠟燭的地方,主人有很多手工蠟燭的模子,在網路上摸索到了寶山燭園。心想聖誕節快到了,應該可以順便當作應景的禮物。

寶山燭園/寶山蠟燭館/寶山燭藝處
http://www.candle.net.tw/
新竹縣寶山鄉寶新路三段112巷5號
 (就在寶山德蘭天主堂正後方,官方網站的GPS點是定在岔路口)
Tel : 03-5762670 0911216936 呂 小姐(建議要去之前打電話問一下)

燭園前方的停車空間當天剛好被停滿,車子我們是停在岔路口的路邊。燭園的招牌從岔路口就可以看到。


進去的時候剛好前一波人潮散去,在這邊DIY的大致流程是:告知工作人員自己想要的模型(有個展示櫃有展出各類蠟燭)→確認價位跟是否加裝LED變色燈→工作人員會再把組裝好的模具給你→再把蠟塊投入模子中→放滿後,交由工作人員處理(加蠟油、抽空氣、泡水、脫膜、修飾、加裝LED燈等)→最後自己灑粉→工作人員包裝。

我們家這次選的都在300~400之間,球型的玫瑰花蠟燭聽了建議加裝LED燈,選了四種下來有點所費不貲。過程中,剛好遇到空檔,老闆呂小姐很親切的教著小謙要怎樣放蠟塊、注意燭蕊不要歪掉、跟選出漂亮的顏色。
  小謙跟小葳很喜歡『丟蠟塊』這個動作,蠟塊的顏色也很多可以選擇。
 


蠟塊放滿,接著就可以交給工作人員加蠟油跟抽空氣(這樣蠟燭就不會有醜醜的洞洞),接著可以脫石膏硬膜。
 

再來是把熱熱的模子拿去泡水冷卻,冷透後才進行脫軟模的作業,小謙每個步驟都很認真。
 

最後每個蠟燭都會經過呂小姐的細心修飾,因為我們加裝LED燈,修飾的工作很繁瑣。工作台前面說是去年年節熱銷的柑橘蠟燭,不特別講還分別不出來。拿到漂亮的成品後,現場有準備亮粉可以灑上,小謙很專心的把每個角落都灑上他喜歡的金金粉。
 
我們家此次的四個成品,球型的都裝有LED燈,拿回家後真的愛不釋手,會捨不得點起。
     

呂小姐還有繼續開發新模子,下次再去我會先問最近的新模子是哪種(這次去有看到直型的玫瑰燭)。寶山燭園離家很近,整個體驗1個半小時,完成後還可回家吃午飯,真是很合適的半日遊地點。心裡想如果燭園還可以像捷克的手工坊一樣賣一些特別的燭台會更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