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2010.9 楓田休閒農莊

這次早早安排到早點名九月活動的楓田休閒農莊,還記得去繳費當天,捕手姑娘跟我們說我們家是排上最後一號!雖然前往東眼山就只有一條路,但是叮叮在網路上找到錯誤的楓田農莊的GPS點,又差點發生迷路事件,還是不能太相信網路的GPS點。
週末的天氣很好,真是露營的好天氣,在蟋蟀姑娘的提醒下,我們終於在中午前抵達了營地。搭在蟋蟀家族跟壁虎家族之間,更高興在波斯園之後,又機會跟蟋蟀姑娘好好聊天。整體營區因為都是早點名成員,都是井然有序,聽到此起彼落的招呼聲,真是倍感親切。露營還是得講究天時地利人和!
先把裝備初步整理好,吃完阿舍乾麵之後,就帶著兩個小朋友散步一圈熟悉一下環境,這次有準備花瓶讓小謙裝他的可愛野花和喜愛的氣球遊戲,但是一看到山泉水的泳池,直嚷著要去玩水,結果真的冷到說不出話,兩個小的還是要堅持玩下去。

 

小朋友玩水後又發冷,剛好正在烤下午的點心:自製的冷凍麵包捲,邊烤火邊吃點心也是開心。楓田的熱水因為是燒柴火的,供應時間是下午四點到十點,加上水壓強,讓我們在晚餐前洗了一頓超舒服的澡!
 

此次晚餐還是把日本鑄鐵板取出操演一番,主菜還是鐵板奶油明蝦跟香煎干貝,還來不及拍照就被一掃而空,還被虧吃太好,真的只有露營才吃這麼好,平常在家也是青菜度日呀!晚上八點早點名有安排打麻糬,我們家閉俗的小謙不可參加,媽媽只好留守相陪,害我吃不到好吃的現打麻糬。飯後的娛樂時間是叮叮的牛馬時間,真是辛苦的爸爸!

 

次日五點半早早起床準備五分鐘軟式麵包早餐,以免延誤到早上的東眼山行程。在準備的過程中,叮叮跟小朋友都沒起床,媽媽難得可以享受自己一人的一小時悠閒時光,超難得的。早上的陽光預告今天又將是好天氣,真是一度讚的營地!

 

上午8點半大家準時前往東眼山門口集合,要感謝阿貴等人辛苦張羅大家入園。入園後,小朋友很愛遊客中心的一個小角落:孩角樂園,整個展示室充滿著檜木香味,又有童書,兩個小的真的很喜歡這個愉快的空間。

 

特別的是這邊有展示像是「自然野趣DIY」、「森の標本箱」等書中的作品,這類DIY是我一直在物色的活動,下次希望能趕上這樣的DIY行程。趕在下午北橫塞車前,我們家就提早拔營,前往員樹林的二畝園用中餐,又是一次精彩的週末活動!

 

後話:回家後才發現難得與蟋蟀比鄰而居,居然沒有合照,真是粗心!下次一定改進!

2010-09-27

荷蘭鍋食譜之五分鐘軟式麵包(dutch oven Challah)

接到蟋蟀姑娘的鼓勵跟提示,再接再厲來嘗試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祖宜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五分鐘軟式麵包Challah,之前一看到還要準備一個桶子以及麵團還得入冰箱就傷腦筋,後來叮叮用製冷晶片改了一個小冰箱供露營使用,才能嘗試此類麵包。因為原來的配方分量太多了,此次在楓田農莊試驗就修改為原配方的1/4,第一次嘗試就成功,真的運氣很好。之前的免揉麵包口感偏硬,叮叮不是很愛,此次的軟麵包全家都吃得很開心,看來早餐又多一個選擇了!插曲是蟋蟀大哥吃完就只問:「那蟋蟀姑娘學會了沒?」,令人莞爾。

買了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 The Discovery That Revolutionizes Home Baking 細讀看過發現此類麵包真的非常適合在露營來做,後續就繼續來開發嚕!

題外話:露營來玩焚火台是再好不過了,因為在家生火實在麻煩,露營玩焚火台也不擔心會弄髒廚房,所以都很把握每次露營能夠玩焚火台的嘗試時間,問我們家族累不累,反正都是休閒和興趣的結合,只是愛玩~XD

配方
時間
備註 
麵團材料:
溫水 105ml
乾酵母 5g
鹽 5g
蛋 1顆(L size)
蜂蜜 30g
無鹽奶油 28g
中筋麵粉 245g

其他:
蛋汁少許 上色用
一個有蓋的塑膠桶(非密封,此次準備的是1.6L size)
一些免沾手的麵粉
烘焙紙

鍋具:
Snowpeak 荷蘭鍋深鍋+蓋
 前一天晚餐後準備和麵團發酵
20:30~

放入冰箱
22:30

當天早餐
5:30起床準備

生炭火
6:30

上焚火台
7:00

起鍋
7:30
 ※前一天晚上預先準備:
1.蜂蜜跟奶油,我在家會用小玻璃瓶裝一起,到了要準備的時候一起隔水加熱融化。
2.麵團材料全部攪拌成團後(均勻看不到顆粒即可),此步驟真的只要5分鐘。
3.我都是放在露營的套鍋中,常溫下發酵2小時。如果山上天氣涼,會建議另外燒點溫水,讓套鍋隔水泡在其中。
4.發酵好的麵團,取出拍扁,把空氣都拍出,放入有蓋的塑膠桶中,放入冰箱至少冰三小時以上。
 
※早餐前的準備:
1.從冰箱取出冷藏了一晚上的麵團,簡單捏成一團。過程中手可以沾一些麵粉免黏手。
2.麵團再一分為三,搓成長條,編成麻花辮。
3.放到烘焙紙上,再放入荷蘭鍋中發酵至少60~90分鐘(至少發到一倍大)。因為此次山上涼爽,有另外煮熱水,放在荷蘭鍋下溫著保持發酵溫度。
3.生火準備。開始準備烤之前再刷上蛋汁。
 
※烹調過程:約25~30分鐘
1.我家的炭火此次使用COSTCO的美國炭,成本不斐,但是不會熄火,真的太好用了。
下火:3~4顆
上火:17~20顆
2.上下火:20~25分鐘,開蓋之前,將上火的炭移到鍋邊圍成一圈。續烤8~10分鐘。
 
※備註:
1.此次使用的麵粉有改成中筋麵粉200g+綠主張的全麥粉45g,不影響口感而且更香。
2.1.6L的塑膠桶是在竹東的3×3買到的,台灣製且通過SGS驗證,便宜又好用。
3.此次全程使用美國炭,沒有發生中途熄火,表面也烤到會脆脆的。
4.至於怎樣編出Challah,Youtube上有很多影片可以參考,不多贅述。我這次是用四條編,網路上還有五條的~

參考資料: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五分鐘軟式麵包
Challah done two ways from the same dough (Jewish New Year’s loaf AND a braided challah)

   

2010-09-13

2010.9 田中露營區

趕在中秋節前,自己去了一趟田中露營區。剛好遇到季節的對流大雨,超大的雨勢讓老闆娘都來關切,問說我們怎麼沒被嚇跑,大概是上次在觀星營地的訓練,面對大雨已經不慌不亂了。

 

主要也是要帶著年初託Melissa從日本購回的鐵板:鐵板工房專門對應Snowpeak焚火台的超厚鐵板。會買這個鐵板也是看了日本的討論區,有人說現有的制式產品太薄,久了會變形,循線就查到這家手工的厚鐵板,Melissa還問這個鐵板看起來小小的怎麼這麼重,超重的10.7公斤!適逢中秋,決定重金訂了明蝦作為鐵板開盤的第一道菜,果然不負眾望的好吃!還要記得顧到小朋友的參與,帶了飯團模型讓小謙吃吃烤飯團。

 

這次的餘興節目是新買到的氣球書,有很多花樣,媽媽很努力的打,把整袋的氣球都打完!睡前手都沒力了!

 

次日是個大晴天,風景頓時與昨天傍晚的濕涼馬上不同。田中營地在橋的對面是馭閒陶苑,很可惜她的二葉松石窯在7月暫停營業,沒能目睹石窯麵包的風采。等太陽到當空,把裝備全部曬好,就帶著兩個小朋友到緊鄰的河邊浸一浸冰涼的溪水。

 

這次有遇到很多奇怪的露營行為:大聲的卡拉OK聚會(營地老闆看到他們把卡拉OK設備都架好,也是一臉無言,但是他們有依跟老闆約定晚上10點準時關機,也還好唱的歌不難聽,就當作那邊有開熱鬧的party)、就地取材的天幕(不知道哪裡砍來的竹子),就算長了見識。田中營地離家只有40分鐘車程,又可玩水,算是一個親子同遊的好營地,不巧剛好遇到熱水器壞掉,希望下次衛浴能更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