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荷蘭鍋食譜之漢堡肉排

由於此次不遠山莊初次體驗露營的朋友在飲食上有諸多禁忌,加上天氣炎熱,為了此次的餐點著實傷透腦筋,後來決定參考定食屋的招牌料理中的「漢堡肉排」作為此次的主食。大部分的準備可先在家裡準備好,配上綜合蔬菜濃湯,成了超簡便的一餐。

配方
時間
備註
漢堡肉:
豬絞肉 300g(原配方是牛豬混合絞肉)
洋蔥 小1/2顆
用來炒洋蔥的奶油 1小匙
土司1片
牛奶 3大匙
雞蛋 小1個
鹽 1/3小匙
胡椒、荳蔻 各少許
 
橄欖油 1小匙
 
醬汁:
紅酒 4大匙
蕃茄醬 2大匙
伍斯特醬 1大匙
奶油 1大匙
 
 
配料:
青花菜 300g
17:00
生炭火

17:30
SP淺鍋上焚火台

17:32
搓好的肉排上鍋

17:38
架高焚火台
※預先準備好漢堡肉排:
1.洋蔥切碎,在鍋中加入奶油,炒到變軟黃後,放涼。
2.準備一個大缽盆,把土司捏碎倒入,淋上牛奶泡軟。
3.將絞肉、步驟1、雞蛋、鹽、胡椒、荳蔻等分別放入步驟2中,用手抓拌均勻。
4.以順時鐘方向不停抓扮攪和,直到絞肉黏糊軟爛為止。
 
※烹調前準備:
1.雙手抹上少許油,用雙手左右拍打方式搓出適合一人份量大小的橢圓形肉團(儘量不要有空氣)。
2.戶外操作,我是一次搓好全部的肉團。
 
※烹調過程:
1.SP淺鍋上焚火台,火力大火(10顆炭精)。橄欖油倒入鍋中,油熱後打肉團排放於鍋中。
2.煎的時候,等一半煎熟上色(juice line出現),然後翻面。
3.架高焚火台後,續煎5分鐘。
 
※調製醬汁:
1.先把煎好的漢堡肉排起鍋,把焚火台調降(火力變大)。
2.把紅酒倒入淺鍋中,用鍋鏟刮一下鍋底,再加入蕃茄醬和伍斯特醬拌勻。
3.等煮汁略微收汁後,放入奶油攪勻。
4.將燙好的青花菜和漢堡肉排一起澆上醬汁即可。


備註1:伍斯特醬(Worcestershire sauce)由於當日避免朋友的飲食禁忌沒有加入。
備註2:青花菜另外燙好備用。
備註3:最近幾次都一個焚火台進行兩鍋的作業,一鍋湯一鍋主菜,下圖可以看出漢堡肉的肉汁很多,火力太大很容易就會乾澀。我家的綜合蔬菜湯另外還會帶手持攪拌機去打碎,就變成很好喝的奶油濃湯了,再另文說明吧~下圖感謝麥昆家族的攝影。

2010-05-06

新竹‧北埔‧大湖社區的賞螢步道

我們家的賞螢地點不是新竹一般的大山背或內灣,一方面是人潮太多,另一方面是螢火蟲也沒想像中多。很幸運認識住在竹東的朋友,四年前讓我們參加到竹東跟北埔交界的大湖社區第一次所舉辦的賞螢活動,我們就愛上這個地點了!從此,賞螢跟賞桐花都不用跟著一窩瘋的人潮。

近年大湖社區陸續開發,對於路線的指標也清楚多了。順著竹東往五峰的122縣道,切入竹39-1,即可抵達大湖社區,今年道路拓寬,成為一條北埔遊客切入竹東的新捷徑。今年上山有了比較明顯的社區地圖,才看到整體大湖社區有六塘休閒步道、桐花步道、賞螢步道跟森林步道等很多的規劃。


大湖社區有一個很讚的景觀點:日落亭,在竹東一帶有兩個超級的夕陽景觀點,一個就是這裡,另一個則在鹿寮坑(可俯瞰大關西,擇日再另文介紹)。當天現場有一對夫妻還特別騎車上來,很愜意的看夕陽喝咖啡喔~


天氣好可以俯瞰整個北埔喔!


在日落亭旁邊就是切入賞螢步道的入口,需要靠左往山上走。假日是不能開車進入,以免假日的人潮影響了螢火蟲。賞螢的建議時間是19:00~21:00為佳。山路狹小,會車需格外注意喔!


賞螢步道的停車處,約可停3~4台車。然後直接下步道,就等天黑賞螢了。圖片右方的梯地,在19:00就會展開「螢火蟲的大秀」,真的多如繁星。詞窮的我也不知怎樣描述較好(比聖誕燈還多?!><)。


心裡很希望大湖社區可以開發起來,但是也擔心過多的人潮破壞這邊,很矛盾的擔心。希望大家來這邊觀賞螢火蟲的時候,也請尊重這邊的環境。

新竹‧北埔‧大湖社區‧日落亭,座標:24.689340,121.085328
新竹‧北埔‧大湖社區‧賞螢步道,座標:24.684453,121.083521


參考資料:
遠見雜誌對竹東大湖社區的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