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荷蘭鍋食譜之No-Knead Bread免揉麵包(更新)

為了能在戶外嘗試用荷蘭鍋跟焚火台烤出免揉麵包,在家裡先用烤箱試了兩次,應該是沒問題的配方後。就在茶書坊正式上場。

 配方

 時間

備註 

在家先準備好:
高筋麵粉400g
酵母粉1.25g
鹽 6.25g

在營地才加入:    水 340ml


 第一天12:30
和麵

次日
06:00
生炭火

06:30
上焚火台

07:20
起鍋

 第一天12:30 pm,當炊事帳跟白金廚房一搭好,趁大家還一片混亂的時候,就很快的先把粉+水攪拌好,用保鮮膜蓋上後,就靜置在白金廚房的第一層。

次日一早起來生火,我家的炭火約準備20~22顆(55~65g)的炭精。
下火:3~4顆
上火:16~17顆

上下火:25-30分鐘
開蓋之前,將上火的炭移到鍋邊圍成一圈。續烤10分鐘。

出爐後的照片如下。真的很優!
我家以後的露營早餐應該都會改成這種懶人麵包了~


參考資料: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孟孟夫人咖啡座
     New York Times : Mark Bittman demonstrates how to make no-knead bread.

備註:以下圖片在波斯園

2010-03-21

荷蘭鍋食譜之English Muffin 滿福堡

前幾次的露營早餐都採用坂本りか的麵包教科書 2006年版 第128頁的English Muffin,就是滿福堡。在我家都是一次做很多冷凍起來當早餐。露營也合適用荷蘭鍋處理。食譜分享如下:

(以下份量約可90mmX30mm的六個)

 配方

 時間

備註 

高筋麵粉  250g
(坂本老師推薦用日清的山茶花,我目前都是用昭和的霓虹
糖 5g
鹽 5g
奶粉 5g
生酵母 8g
水 188g
奶油 5g

※在家,烤箱預熱200℃烤18分鐘。

 5:30起床

6:00揉好麵

6:40翻面

7:30完成整形,放入荷蘭鍋發酵

8:00生火

8:20開始烤

8:40出爐

9:00吃早餐

1.揉麵約10-15分鐘後,出筋(有薄膜後),用平盤發酵40分鐘後,翻面再發40分鐘。
※在戶外,都是5點半起床揉麵,因為發酵時間很久。都是揉好後回帳棚再睡,睡睡醒醒,來完成前段的作業。

2.模型上油,放入分割整形後的麵團約70g一個。
※整形後,放入荷蘭鍋發酵。幾次因為戶外太冷,都會另外煮好一鍋溫水,讓荷蘭鍋架在上面保溫。
※等待發酵的同時,荷蘭鍋也可以準備生火了,生火時間我家大概都要先抓30分鐘。這時候也準備起床煮咖啡了。
※露營沒帶模型,都是簡單用鋁箔圍起來。

3.入烤箱:
※在家做就是入烤箱前,要在上面直接壓個鐵板,烤出來才平平飽滿,很漂亮。
※荷蘭鍋(我家是snowpeak 28cm)則是配合焚火台,下火4顆炭精、上火鋪滿炭。

成品出爐,鬆鬆軟軟,大人小孩都愛~
 

實在耗時太久,因此這次在茶書坊改採免揉麵包的方法,大成功,雖然口感不同,但是就不用這麼早起了。可憐的叮叮也不用被一大早叫起來生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