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荷蘭鍋食譜之簡單bouillabaisse試煮

1月份前看了NHK的Hot morning單元:夢幻三主廚,剛好看到義大利主廚介紹的簡單版馬賽海鮮湯(簡単ブイヤベース),落合主廚的操作很簡單且詳細,心裡一直惦記著年初三一定要去到興達漁港購買海鮮來演練一番。

材料:(因為興達港一斤都很便宜,但是我家人口只有兩大一小,購買的時候大概都抓半斤上下)
大顆海瓜子100元
大顆文蛤100元(有送九層塔)
沙蝦100元
小隻金目鯛80元
大顆洋蔥半顆
牛蕃茄2顆
水煮蕃茄罐頭1罐
大蒜4大瓣
青色蔬菜(蘆筍、荷蘭豆)配色

調味:
海鹽
米酒(因陋就簡沒買到白酒)約200ml

備註:
焚火台的火力都是大火,20個約50-60g的炭精(這要感謝不怕辛苦的叮叮,在家全部敲好)

改良版步驟:
1.荷蘭鍋淺鍋倒入橄欖油爆香大蒜、洋蔥後,海瓜子+文蛤放入,等開口後全部撿出。
2.放入洗好的沙蝦,變色後撿出。
3.連同2剩下的煮汁跟蔬菜倒入荷蘭鍋深鍋,放入魚及米酒。
4.等3煮滾後倒入蕃茄切塊及水煮蕃茄罐頭,再加入400ml的水續煮10分後,加鹽調味。
5.倒入煮好的1+2,加蓋燜3-5分鐘(我是覺得要看焚火台的火力)
6.最後加入青色蔬菜及九層塔,再燜2-3分鐘。

開鍋!大功告成!全家吃的超開心!下次去龍門一定帶白酒!
 

2010-02-21

急就章的小發糕

除夕當天急著準備隔天大露營跟年夜飯,結果突然想到拜拜得用發糕,天冷出門太遠,趕快上網找到周老師的美食教室,急就章的趕在中午拜土地公跟地基主前做出的小發糕。意外的大受叮叮跟小謙的歡迎,小謙還從供桌上偷偷的吃掉好幾個,於是在拜拜後又多做了一些,也剛好當下午的點心跟隔天的行進糧,周老師的食譜真的超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