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自家製的金棗果醬

010.1.7 NHK的きょうの料理,看到熊谷喜八的簡易版柚子果醬(日本的柚子ゆず,其實是我們的香橙,柑橘類的,也是韓國柚子茶的原料),讓我想到之前在四國高知吃到的味道,跟台灣的金棗還蠻類似的。剛好同事有送自己種的金棗,果皮超甜但果肉超酸,利用元旦假期的空檔,偷空利用以下的配方分兩天做出了金棗果醬,有機會再補照片,口感不甜膩,連我家不吃甜食的爸爸都很願意配著小餐包一起當早餐,真的是很讚的配方。今年等同事家的佛手柑跟虎頭柑繼續依樣畫葫蘆來做。


熊谷版的柚子果醬

改良版的金棗果醬

日本柚子(香橙) 5-6個(約700 g) 無農藥金棗 600-700 g
180 ml 剝皮後的金棗果肉兩倍量
砂糖 300 g 二號砂糖 300 g
麥芽糖(透明的) 50 g 麥芽糖(竹南來春嬷) 50g

熊谷版的作法

改良版的作法
1.柚子對半後榨汁備用A,並取出果肉。 1.金棗的果皮跟果肉剝離,並搾出金棗汁A。
2.果肉放入不銹鋼鍋中加入水及砂糖150g,以小火煮滾後過濾出果肉B跟煮汁C(煮後粗渣不要)。 2.果肉放入玻璃鍋中加入果肉重量的兩倍水量及砂糖150g,以小火煮滾後,過濾出果肉B跟煮汁C備用(這次的金棗子超多,過濾就花了一些時間)
3.榨汁A跟果肉B跟煮汁C,移到冷藏。 3.榨汁A跟果肉B跟煮汁C,移到冷藏。
4.柚子皮整個放入鍋中煮,以中火煮40分鐘,之後以清水沖泡約4-5小時(過一晚,中途換水)。濾水後,切成2-3cm的細條D。 4.金棗皮整個放入鍋中煮,以中火煮40分鐘,之後以清水沖泡過夜。隔天,切碎備用D。(這次的棗太小顆了,實在懶得切條,我是用食物調理機切碎
5.次日,將榨汁A、果肉B、煮汁C跟細條D,倒入鍋中,將入砂糖150g跟麥芽糖50g,小火約煮20-25分鐘,凝膠狀即可。 5.次日,將榨汁A、果肉B、煮汁C跟果皮碎塊D,倒入鍋中,將入砂糖150g跟麥芽糖50g,小火約煮20-25分鐘,凝膠狀即可。

備註1:玻璃罐的消毒方式就比照一般果醬的消毒,不多贅述了。
備註2:原配方是說未開瓶可冷藏一個月,我這次做好5罐,目前只剩1罐半。所以還沒測試真的能放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