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NHK的まちかど情報室

這是另一個想發很久的牢騷!
每次新聞又在講「日本又有新創意OOXX~」的專題,就知道他們又剪NHK的新聞了~哀!

NHK ニュース おはよう日本的單元:まちかど情報室(街角資訊站)
媒體講過的親子照護幫手還是前陣子很風行的貓熊三明治壓製器等,都是這個節目開始報導的~@@
沒事上去官網晃一下是可以看到不錯的新玩意喔!

又收到網路寄來的5分鐘上學或上班影片

又收到朋友轉寄,還是出來發一下牢騷!
這是朝日電台「時短生活ガイドショー」播出人氣單元「時間短縮テクニック」連發特集,
裡面兩個人物一直被轉寄,也許是只有這兩段被放上網
5分鐘上班:2009.3.27播出,主角是今年3月跟藤原紀香離婚的陣內智則示範,才不是普通上班族~
5分鐘上學:2009.6.16播出,主角是吉本興業東京本部森三中的村上知子跟一個很可愛的5歲小童星藤本飛龍示範,他們也不是真的母子啦~
只覺得台灣的新聞媒體連基本的功課也不做,日本的搞笑綜藝也拿來上新聞!超沒知識的記者~哀~

題外話1.
時短生活居然捧紅了品川ヒロシ另一個才能,出版了第一本料理書「品川食堂」,真讚嘆日本經紀公司的包裝功力~

題外話2.
是村上知子,從黃金傳說的一萬日圓過一個月的特集開始看到她,她的手藝很厲害(另外一個大島也是不輸),所以後來還出了兩本書:「森三中 村上知子の小麦粉工房」跟「森三中 村上知子のカロリーオフレシピ」,第二本新書還發現她變瘦了,看來是減肥成功哩!

2009-09-02

[2Y10M & 4.5M] 媽媽買綠豆跟小雞逛超市

好久沒有更新童書比較,最近發現兩本很值得一起閱讀的組合故事結構都是跟媽媽一起去買東西,每次念給小謙聽都有莫名的親切感。最近小葳也開始加入聆聽的陣容,同一本都得念上兩遍他們才過癮。


繪本名稱媽媽買綠豆小雞逛超市(ピヨピヨスーパーマーケット)
出版社信誼小魯
作者文/曾陽晴、圖/萬華國文‧圖/工藤ノリコ、翻譯/周佩穎
主角阿寶跟媽媽5隻小雞跟媽媽
繪本背景民國六十年代的台灣市場,詳細描述阿寶跟媽媽上傳統市場買綠豆的沿路景象(傳統雜貨店、雞蛋糕的攤子、柑仔店、修鞋攤),到回家煮綠豆的過程(洗綠豆、媽媽餵阿寶吃午飯、綠豆湯煮溢、放在洗手台泡涼),和最後一顆綠豆拿去種的完美結點。雞媽媽帶著小雞們去微笑超市進行例行採買,趁媽媽去搶限時特購的時候,小雞們趕快在超市裡面選買自己要的東西,結果被媽媽攔截,沮喪回家之餘,認為媽媽買的東西無聊的小雞們,最後吃到媽媽煮出的豐盛晚餐滿足入睡,後續還有隔日的輕食早餐。


因為謙媽從小住在傳統市場邊,對於「媽媽買綠豆」的所有場景實在有莫名的親切感,連媽媽煮菜的方式跟菜色都幾乎一樣,大概我們家跟作者的長大環境一樣。謙媽都跟小謙說,以前沒有7-11的時代,外婆跟媽媽都是去這樣的雜貨店買東西喔!小謙都會很好奇的指問每一個雜貨店裡面所陳列的貨品。因為這本書,謙媽帶著小謙上竹東菜市場,都會帶著小謙一起去,還讓他自己買雞蛋糕,也因為如此,小謙特別愛這本書。小謙不太愛喝綠豆湯跟綠豆冰,喝湯吃冰的情節就快快PASS。小豆苗是小謙愛這本的另一個理由,只是小謙都會忘記澆水,種在後陽台的小豆苗很快就陣亡了。

謙媽也很愛逛日系超市,小雞媽買的日清麵粉、義大利麵、明治的牛奶巧克力、養樂多等等,都是平常自己也愛買的項目,看到小雞們忙著拿自己愛吃的東西,小謙可樂著點出他愛吃的。謙媽會特別指出在點心區鬧脾氣的小水獺跟小熊們,跟平常小謙鬧彆扭也是一樣,小謙都會尷尬的偷笑。小雞媽所做的晚餐跟平常家中吃的也一樣,連小雞用的盤子都一樣,看到平常接觸的東西在故事書上出現,小謙感受到不一樣的另一種臨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