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寶貝點心的記錄:鹹派

一轉眼小謙在寶貝屋也一年多了,忘記是幾時開始提供週一的手製點心給小朋友吃。
應該也該來記錄一下每次提供的種類。
餅乾、蛋糕、派都做過很多種,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朋友的味覺反應。

有次使用有機蛋、鮮奶跟配上新熬焦糖的新鮮布丁。
保母說:年紀跟小謙一樣大的小朋友,很快就吃完了。可是年紀比小謙大(3歲以上)的小朋友居然只願意吃焦糖,新鮮的布丁都不願意碰。
我們幾個媽媽歸納的結果是:年紀大點的小朋友已經習慣「沒有雞蛋的布丁味道」,反而真正的食物味道不喜歡。

小朋友這樣的反應不會讓人太意外,因為台灣造就的「飲食工業」讓人覺得很擔憂。
黑糖土司的香味來自黑糖香精、芋頭色的蛋糕沒有芋頭...
最近的例子就像草莓季節中的農會草莓酒莊裡,賣的東西全部都是食品工業的產出,看了包裝跟內容說明,充斥著反式脂肪、乳化劑跟化學香料,不知道哪些才是真正用當地草莓做出來的產品。

網路上很多媽媽都願意自己做東西,目的應該都是希望避免添加物進入寶貝的小肚子。
也許保護寶貝們的肚子跟味覺是除了每天唸繪本跟故事以外的另一個使命。


PS:週日晚上作的鹹派,使用了主婦聯盟的小熱狗跟日清的特級紫羅蘭,小謙一下就吃掉一個。這個配方跟芳菁老師教的法式sable配方不一樣(攪拌、有加水),一樣不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