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1Y3M] 賣帽子跟番外篇

謙爸買的信誼「圖畫書視聽之旅」中,有一本「賣帽子」,是本繪畫風格很復古的小繪本。
講的內容是賣帽子的小販跟調皮的猴子鬥智,
謙媽每次學著小販喊著「帽子~賣帽子~ 一頂五十元~」,小謙都會張大眼睛叮著媽媽。
謙媽學著猴子吱吱叫,小謙也會跟著笑。

去年上PMP的課程時,上課講師講到賣帽子還有後續。
其實是意寓管理沒有固定的老套,不過小謙應該聽不懂,
不過比照後續講給小謙聽,這樣短短的繪本也可玩上十幾分鐘。


念完了「賣帽子」,後續是這樣接著:

賣帽子的小販回家之後,
他將今天發生這件奇特的事告訴他的兒子和孫子。
多年後,賣帽子的孫子繼承了賣帽子。
有一天,在他同樣來到跟他爺爺經過一樣的城鎮,
也跟他爺爺在同一棵大樹下睡著了。
醒來後發現帽子全被猴子拿走了,
賣帽子的孫子著急了很久,
突然想到爺爺曾經告訴他的方法。
於是,他舉揮手,猴子也揮帽子,他跳腳,猴子也跟著跳腳。
果然,爺爺說的話很有用。
最後,他脫下帽子丟在地上!說:『把我的帽子還給我!』
可是,奇怪了,猴子竟然沒有跟著他做,只是繼續在樹上吱吱的對他笑。
突然,猴王一個快步跳下樹,
把他丟在地上的最後一頂花格子帽子撿起來,
然後說: 『你以為只有你有爺爺嗎!我也有爺爺!』 

2008-01-03

[1Y2M] 小泰的小小貓跟神秘的蝌蚪

小謙每天睡前的繪本時間已經逐漸增加到兩本以上,就算唸完也不會想睡。
謙媽開始從手邊的繪本加以組合,每週都是同一系列主題,這樣念起來自己也比較不會想睡。
前陣子組合了一個怪物週,碰巧組合「小泰的小小貓」跟「神秘的蝌蚪」。
故事結構雷同,結局也是大異其趣。自己做了個比較表來看看。
雖然都是圓滿結局,但是可以看到英日兩國作者因為社會背景的不同,所鋪陳的故事結構大異其趣。
日本媽媽會幫小孩收拾善後,英國家庭要求小孩自己要負責(天呀!才五歲得自己送報紙養活寵物~)。
日本小主角是默默的接受結果,英國小主角採取尋求其他積極的解決方式。
對小謙念「小泰的小小貓」,他很不喜歡分離跟哭泣的情節;相對於「神秘的蝌蚪」,就比較有冒險的感覺了。
發現這樣的繪本組合真的很有意思,下次再來寫寫「三隻小豬」系列的比較。

繪本名稱

小泰的小小貓 

神秘的蝌蚪 

出版社  小魯 上誼 
文圖作者 山本松子 史提芬凱洛克
主角名 小泰 路易(五歲)
寵物名 小小貓 (忘記、待補)
寵物來源 小泰在某個下雨天自己撿到的 路易的叔叔在尼斯湖撈到的五歲生日禮物 
寵物的變化 吃得太多而變得很大 吃很多漢堡然後變得很大 
家長的處理方式 媽媽把太大的小小貓送到動物園 路易的爸媽要他想辦法處理
故事歷程 1.被送到動物園可以吃更多
2.但是看不到小泰而難過
3.最後又變小了回來
1.路易先把怪物藏到中學的游泳池
2.自己送報賺錢養寵物(才五歲耶~)
3.後來運用寵物發現海底寶藏
4.自己蓋了游泳池讓更多人一起跟寵物玩

2008-01-02

[1Y2M]My Brilliant Brain

前晚因為小謙感染毛囊發炎,折騰了一晚在竹北奔波,看眼科看皮膚科。
終於把小謙搞定睡覺後,在電視機前享受擠奶時光。
剛好看到國家地理頻道重播的神奇大腦:生為天才(My Brilliant Brain : Born Genius)。

主題以余峻承的神童話題鋪陳,在高中看過一堆怪ㄎㄚ之後,對於「神童」這個話題實在不置可否。
但是討論內容吸引謙媽的是The Carolina Abecedarian Project,一個早期教育的專案,由北卡的FPG Child Development Institute執行。
雖然這個計畫當初的出發點是樂觀的想透過教育改善社會紛亂的起因,沒想到反而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早期干預造就兒童的智力發展。
研究證實三歲前及preschool階段,大腦的刺激與成長可以算是未來人生的基礎。
片中訪問了兩位這個專案的研究人員Craig RameyJoseph Sparling
其中Joseph說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大意是小朋友自然而然就會想學習,不用強迫,只要時候到了再加一點點挑戰性,就可以刺激成長。
片中還提及專案中所設計的LearningGames,是小朋友六週起開始給予小朋友經過設計的科學遊戲,看來很簡單也很有意思,感覺在家就可以跟小孩這樣玩。

其他資料:
FPG的期刊Early Developments 看來也有很多資料。
FPG的產品會透過MindNuture銷售,關於My Brilliant Brain的論述,該站也有討論。


謙媽想想對於這個節目會這麼有興趣,
大概是受到上週保母突然詢問我們是否加入神童OOXX之類的,
使用的教材反而是用電視的閃字卡等等,上網一查,坊間類似類似的花樣還很多,
姑且不論教材是否精緻或價格問題,
花錢事小,如果造成錯誤的影響就無法彌補。
很高興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可以多多吸收像上述較為國際觀的資訊,可以作為自己辨別的基礎。

小謙最近反應跟語言表達變得很多樣,自主意識也變高,
感覺小謙每天都在成長,每天也給我不同的驚訝,
光是謙媽從小謙出生起每天念故事,謙爸陪著他玩自家的遊戲,
就可以感受到從零歲到現在一歲的差異,
相信即便是簡單的遊戲或真心的擁抱也可以增加他的大腦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