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水來青舍 遠渡來台的安徽老屋

看過媒體的報導,講述一對夫妻狂熱的將古宅購回,歷經困難在台灣重組的真實案例,對於古董家具向來有偏好的我,迫不及待想親身體驗難見的古宅魅力,依據手邊僅有Apple Daily不清不楚的地圖跟PAPAGO上也找不到的地址,沿著66號快速道路由新坡出口轉桃84線,終於發現媒體拍攝到的標的物-咸豐年間的木製牌坊。竹林後面隱約可見主宅黑白相間的騎馬牆。

穿過牌坊,印入眼簾的是方正的黑瓦白牆建築,老公直嚷說外頭完全看不著有古宅的痕跡,反倒像是個小型博物館。但是拉開特製的紗門後,由銀杏老材所構成的安徽老屋架構,即入眼前。是時,大廳中點著檀香,同時播放著西藏佛經音樂,另外已有一對夫妻早我們一步入內拍攝中。不論說是老屋還是古宅,在這個空間內,時間真有凝結的感動。古宅主人跟裡面的服務人員都身穿中式布裝,氣質跟語氣恍然覺得回到古時。



大廳中有兩尊古佛,神態各有巧妙。穿堂中所擺設的桌椅全是明朝古董,能坐在古董上用精緻的素齋,是這邊的另一個特色。聽主人提到,原來在台北開店的她,目前已經全心投注在此。屋外開挖中的荷花池,是她未婚夫二伯的,親戚們的農地已長久無人耕種,乾脆全託他們倆經營,明年荷花季來時,應又另一番盛況。古宅目前只是第一年,主人說她隨時都在觀察老宅的變化,後續保養跟維護才是考驗的開始。



備註1:水來青舍其餘的照片放在相簿中。
備註2:關於水來青舍之背景,詳見於UDN、Appledaily等相關新聞跟東森的台灣尚美節目,網路可搜尋到,不多贅述。


水來青舍
門口的GPS座標:121.133535951376 , 25.009384732693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2鄰下大崛55-5號
電話:03-4989240
營業時間:10:00~22:00(周一公休,超過六人以上用餐最好預約)
價位:素齋採合菜式,每人400元(原則上是蛋奶素,如果有特別想吃或不能吃的,也可以跟主人溝通)